塞北雪留晴

刻骨铭心,霸王

30句之爱【项羽虞姬】史向


       镶以金饰的宫车闪着刺眼的光,在千人簇拥之下从远处行过。不曾靠近,却已嗅到了纸醉金迷的气息——那是始皇帝出巡啊。


       艳阳高照,似是在衬托那大秦帝国之主的神圣与高贵。而在我眼中,它只照亮了那个血气方刚,直言“彼可取而代”的项家儿郎。


——


       那一夜,烛光摇曳,我斟上酒,与他绕上彼此的手臂,一饮而尽。他眼中的款款深情,永远印在我心底。


       然而柔情之日却不长久。秦的暴政令百姓的生活暗无天日,天下正需一个新的统治者,给百姓带来光明。


       如以往一般嫉恶如仇,他终将英勇付黎民,他终是属于天下的王者。那是我第一次远离江东,但跟在他身旁,我丝毫不惧。最爱的夫君啊,是万人的大王,也是我的天。


       大王征战沙场,我便挽起长发,披上铁甲,随他共斩敌首。又或在账中翘首盼大王归来,以剑舞贺凯旋,以柔言作宽慰。


一时间,项氏大将军的威名远扬,许多能人慕名投入大王的麾下,更有甚者直呼大王“西楚霸王”。但不论世人给大王怎样的称呼,于我而言,他都只是我的夫君。


       我做你的江东,你做我的英雄。


       无论胜败,我都一定会站在大王的身后。


——


       月隐于重云之后,隐隐约约的歌声从远处飘来——是那熟悉的楚地方言啊。


       大王的眉头紧锁,似根根黄荆缠在我心头。我看见了大王的泪,是霸业将倾的不甘,是对江东父老的惭愧。


       时不利兮骓不逝,虞兮虞兮奈若何啊,奈若何?句句入魂,字字刻骨,可我既为大王之妾,又怎能再给大王添忧?


       天上的神明啊,若您有灵,请求您听听小女子最后的乞求——我愿放弃我余下的光阴,只求大王无恙。


       对不起,是虞儿负了那新婚之夜白头偕老的誓言。楚歌阵阵,大王仍为我的去处而忧,虞儿虽死无憾,只恨不能再为大王分忧,不能再陪大王赏那灿烂朝霞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王,不要哭啊,你永远都是江东的骄傲,那举世无双的西楚霸王。哪怕在后世记载中,大王的人生中虞儿仅有一笔,足矣。


霸王,若有来生,我还做你的江东。


重瞳,若有来世,我还嫁你。


我爱你。





评论(1)

热度(5)